|
youji_content_ads.shtml
又是五一长假,偶见报纸上介绍上海周边自驾游信息,看到天目湖的介绍,鱼头汤很是诱人,于是决定一游。
携程上路线介绍非常详细了,只可惜订不到房。打电话到当地的5星酒店-天目湖大酒店,5月6日以前的房间都满了。后通过朋友,订了3星的望湖岭山庄。
5月5日上午9点出发,天有时有雨。沪宁高速江苏段正在拓宽,时不时要并道。路上还遇到一起碰擦事故,所以时间比较长。从无锡北出口直接连锡宜高速。这条路车很少。约半小时再直接上杭宁高速南京方向。杭宁高速车更少,几乎就我们这辆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快到了溧阳南出口,江苏段路费90元。下了高速往左一直走,大约15分钟到天目湖旅游度假区,门口是个巨大的牌楼,路边一溜儿鱼头汤饭店。在不到景区大约5分钟路程处有一个水果集市,停车买了西瓜和甜瓜。
进了景区一路都有标志,5星的天目湖大酒店在交通要道处,对面便是游湖的入口。门口人山人海,过于热闹了些,车都抢着停。正对酒店有一堤坝,去望湖岭山庄和其他一些景区要从这条堤坝走。标志有,但不明显,走了一段冤枉路才最后返回来走这条堤坝。之后的路只有一条,盘岭路,很弯曲,要慢些开。大约往岭上开了8公里左右,到一水电站,望湖岭山庄便坐落在该水电站最上处。很清静,房间也干净,只是如果没有车那是非常不方便的。 此时已是2点左右。放了行李,赶往南山竹海景区。出了天目湖大牌楼往右,到前方三岔口再往左,一路上都有明显标志。路很好走,大约20分钟后到,只见景区门口黑压压一排排的车。20元门票,没有坐到山脚索道口的电瓶车,就这样慢慢沿着竹林路逛进去。人不算多,也不少。走了15分钟左右到了索道入口,再买票50元每人。索道是那种两个人合坐的敞开式的,有点陡。但放眼望去满山的竹海,飘逸俊秀,太美了。
上了山,还要爬一段才能到山顶。但开发得不好,路不好走,遂罢。想下次如果能就这样沿山路穿竹海爬上山来,一定是非常美丽的享受。 原路坐缆车下山,排队等电瓶车的人很多。于是就去了旁边的古官道廊亭看了看。满山竹海中一条古道,没有人,只有竹林婆娑,小溪潺潺。时间有点晚了,也没有再继续爬上去领略鸡鸣闹三省的意境。路口倒是有块一脚踏三省的石碑。 回到望湖岭天色已暗了,本打算去天目湖大酒店吃正宗的鱼头汤,懒得再大老远跑上跑下的,就在山庄吃了。不曾想这里的鱼头汤也贼贵,218一份,说节日涨价。算了,又点了水芹,山鸡什么的。鱼头没有想像的那么大,肉麻麻渣渣的,汤味道还可以,不过自家的鱼头汤味道也不差啊。水芹不好吃,没有上海的水芹菜好吃。
第二天一早退了房,先去了太公山,凭栏望远。人造景观,不过如此。没有游湖,直接去了报恩禅寺。过了天目湖大酒店,有一条小路通什么山庄,射击场和茶庄的,就这条路一直走,一路有路标。沿途湖景不错。大约10来分钟到了禅寺,香客很少,煞是清静。这是我遇到的唯一一个可以直接在佛堂里上香点烛的寺庙。
拜了佛,直接离开天目湖沿杭宁-锡宜高速赶往无锡灵山。我们在无锡西下了高速,其实应该直接在前一个马山出口下,大佛就在马山镇。不过无锡西下后,一路都有明显指示牌到灵山。环湖公路没有想像的那么美,车也太多了些。 在灵山蔬菜馆吃了太湖三白。可能是人多,只供应套餐。蛮贵的。
之后去市区,住中山路上的锦江大饭店,旁边是三凤桥肉庄,对面是王兴记小笼,很方便。宾馆右边有条小马路,两边饭店蛮多的。晚饭就在那里解决了。不过记得是单行道,警察一直在那里守着的。 第三天一早退了房去鼋头渚景区。出宾馆问路,看车库的可能和警察有关系,硬说出去往右逆向行使没有关系。哪知无锡小警察就在路口守着,罚了50元。后来下午回来时还看到警察一直在,罚车不断。不过总的感觉无锡的路标都很清晰,好于上海。 买了门票,付了10元停车费,直接开到里面的停车场。人比较多。也就是一个看太湖的景。在广福寺吃了斋面,里面的素虾做得很有味道,蛮象真的一样,一直猜不出来是什么做的。 从鼋头渚返市区买了无锡排骨和小笼,沿太湖大道一直往东,从无锡东入口上了沪宁高速,晚上7时许到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