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ji_content_ads.shtml
天坛,当年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的地方,到天坛也没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了,我从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肆虐,想起了清兵入关时的理智,当年的扬州十日、嘉庆三屠,也只是清兵在得到顽固的抵抗以后的发泄,是可以理解的。不妨想一想,10年前在天安门的那场被指为“动乱”游行,又是如何被平息的吧!清兵入关,不但没有肆意烧毁明朝原有的建筑,反而在其原来的基础上,经营得更宏伟、更富丽、更堂皇。故宫如此,天坛、地坛亦是如此矣!反清复明的口号,只是一小撮人以前朝帝皇的名义耀武扬威的手段罢了;同样地,解放后的中国社会,亦潜伏着以宗教为幌子的亲民国组织--?贯道。(名字不宜全写出来,因为这一个道教组织在台湾、大马,甚至东南亚各国都有多的信众。) 说回天坛。天坛依旧,只是国内的游客增多了,三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可忽视的,人民的收入提高了,旅行自然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圜丘上挤满各种各样的人,黑头发的、黄头发的、还有那种半黄半黑--好似刷油漆时不慎染上各种彩漆的,都有。一股股的导游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讲着不同的导游词,虽然离不开皇帝在祭天时,会在圜丘上宣读祭文之类,但是添盐加醋的情况,可使对圜丘的介绍出现好几个不同版本。 来到祁年殿,人人都在排队上殿,但每当碰上排队,总少不了喜好插队的害群之马,仔细一瞧,都是拥有悠久文化的炎黄子孙。外国游客用外语在后头评论着,他亦无动于衷,听而不闻吗?也许是听不懂外语,但是却叫同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为之惭愧。三年了,还是在外国人面前出洋相(也许应该说是“土相”)。三年前,是一个到北京的国内游客和地道的北京人在公共汽车上争吵,论题是:“谁比较有文化,北京人,还是外来人。”(有文化的人会在公共汽车上吵架吗?)三年时间一晃而过,国民的收入提高了,天坛还是天坛、人们的修养依然如故,是怕输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