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ji_content_ads.shtml
西藏的若干葬法[B][/B] (一)天葬 这是藏族大部分普通人的葬法,一个人死后,把尸体成做姿用白布围裹好,放 在屋内的一角,并用土坯做垫,而不用床及其他物品垫。这是因为佛教认为,人死后,灵魂和尸体不是一起走脱。为了使灵魂不留在屋内,用土坯垫尸,尸体背走后,土坯便扔到十字路口,灵魂也随之跑了。在停尸三至五天中,得天天请僧人来从早到晚的念经,超度死者的灵魂。在这数天中,亲戚朋友都要来家中吊唁。 停尸后,要选个合适时日,举行出殡议式。尸体出门后,背尸人和送葬者均不得回头望,到了葬场以后,先把尸体放在葬台上,然后在葬台附近烧起松柏香堆。点香升烟的目的,是通知老鹰的到来。然后将尸体节节肢解,民间有一种说法,如果老鹰吃完整个尸体,说明此人在世间积善从德,他就能进入天堂,而如果老鹰没有吃完,则说明此人在世时做恶多端,他只能下地狱。 (二)水葬 在旧西藏,大部分是乞丐及寡妇,孤儿等经济地位十分底下的人使用这种葬法。水葬时,将尸体背到河边,节节肢解,投入洪流之中,也有的地方用白布裹尸,整尸抛入江河中,现在这种葬法已基本无人再用。 (三)土葬 一般用于得了麻风,天花等传染病人尸体,以及强盗,杀人犯,被刀砍死的人的尸体,通常不许他们天葬或水葬,只允许挖坑埋进地里,意思是惩其灭根绝种,死者的亲属感到很不光彩和遗憾。 (四)火葬 过去,有的活佛及达官贵人死后,举尸而焚,焚尸完毕,拣起骨头灰烬,带到高山之巅顺风播散,或者撒到大江大河之中,让流水带走,现在,在一些城镇部分市民以逐步在死后用火葬。 (五)塔葬 有名望的活佛圆寂后,将尸体用盐水抹擦,风干以后,涂上香料等贵重药物,把尸体保留下来,放在灵塔之内,这种葬法是极少数人才能享用的,如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及大活佛,也有的活佛是尸体火华以后,把骨灰存进灵塔里。 灵塔的种类很多的,有金灵塔,既外包金箔的灵塔,有银灵塔、铜灵塔、木灵塔、泥灵塔。灵塔的不同根据活佛的地位高低而定,如达赖、班禅,用金灵塔,而甘丹寺主持,只能用银灵塔。灵塔制成后,分别存放在寺庙的大小宫殿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