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中原旅游卡 | 首页 | 旅游资讯 | 魅力河南 | 乐不思返 | 出行向导 | 精打细算 | 我要咨询 | 会员中心 | 怀念旧版
 首页 >> 资讯频道 >> 瑞星动态 >> 正文
美丽的哈尔滨 youji_right_ads.shtml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06-7-3
youji_content_ads.shtml

在血统上,我不敢说自己是个百分百的东北人,但是,最少有二分之一的遗传基因来自这片黑土地。况且,我是满族人,对于祖先生活的地方更有着天然的感情。在心情上,我自认自己是个百分之二百的东北姑娘。

说起自己的生活经历,我想很多同龄人都和我一样,是知青的后代。我出生在七十年代中后期的北大荒。

还留着的不多的儿时记忆中,那里到处都是金色的稻田和白雪皑皑的山峦。我记得在自家小院里养过的胖胖的白兔,记得扒开稻草找一种叫黑猩猩的紫色的小野果,记得和邻居的姐姐一起上山挖野菜。虽然我只在北大荒生活过生命中最初的三年,但直到现在,一提起北大荒,我都有说不出的亲切,甚至于有想流泪的怀念。

三岁时我和母亲一起到了哈尔滨。我的父亲是老高三,在恢复高考的那年终于在高中毕业十年之后上了大学。母亲也是老三届的一员,只是因为有了孩子而放弃了考试,在79年回了老家——哈尔滨。

我的童年就是在哈尔滨度过的。母亲回家以后一直住在姥姥的房子里。我还记得是一幢纯俄罗斯式的小楼。黄色的墙,绿色的尖屋顶,象是童话里的城堡。住在一楼的我要登上好多级台阶才能开门回家。那房子的地板是长长的木条拼的,窗户和门都是双层的。而且最有趣的是,厨房的地板下,就是我们家的地窖。一块方方的盖子隔开了上面的我们和下面的满满的白菜、萝卜、土豆……

楼后面是块空地,种着一些蔬菜和向日葵。我和小朋友曾一起采过葵花籽,挖过青萝卜。冬天的时候,那块地就是我们打雪仗、堆雪人的好场所。我到今天还清晰地记得脖子里被塞进一块雪后,顺着脊梁向下流淌着的冷得全身发抖的冰凉的感觉。我的手一到冬天总是指尖红红的。全是和雪打过交道后留下的印记。

这就是留在我童年记忆中的哈尔滨。六岁时,我去了天津上小学。因为房子要被折掉盖楼房,父母不愿意让唯一的女儿和他们一起过不停搬家的生活。直到四年以后,我才又回到了这里,住进了已经盖好的楼房里。

这时的哈尔滨,留下来的俄式小楼越来越少了。可是,还是有许多被保留下来,留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街头。我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再也没有地窖可以玩了。冬天的白菜和土豆只能被堆放在楼道的拐角处或者是阳台的角落里。

作为在哈尔滨长大的孩子,我更喜欢夏天而不是冬天。因为夏天可以穿各种美丽的花裙子。冬天太过漫长,虽然可以滑冰滑雪抽冰噶儿(这字实际上应该是小大小),可是穿得太多,没有办法美起来。不过,我也喜欢冬天,这是一年中占了一半的季节,有什么理由会不喜欢银光素裹的那段日子呢?能在冰灯中奔跑穿梭,在冰滑梯上飞驰,坐着狗拉雪橇在松花江上赏景,这是一种南方孩子没法体会的快乐。

对了,哈尔滨还留有独特的带着俄罗斯印记的词来称呼一些日常使用的物品。例如连衣裙叫“布拉吉”,面包叫“列巴”,汽水叫“格瓦斯”等等等等。

走在街头,这里更象一座西方的城市而不是中国的城市。除了三中那留着明显中国特色的屋顶和红漆柱,所有的建筑都有着独特的欧式风情。

哈尔滨是个很洋气的城市。

全国最早的小火车就在哈尔滨儿童公园里。当了列车员和司机的小朋友,穿着漂亮的制服,一脸的骄傲神气。我曾经非常羡慕那些被选上的小同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加入其中,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过,直到现在,这个梦想依然是梦想,而且,也只能是梦想了。

因为天气的缘故,人们的早餐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做好的。每年一进入十月份就开始下雪,来年四月才停暖气的地方,谁会一大早冒着严寒出去吃什么早餐呢?家里的主妇会很早起来,煮好粥,煎两个鸡蛋,切些红肠,挟点自制的小菜,堆了满满一桌。哈尔滨的红肠可是很有名的,带着蒜香,红红的瘦肉里零星夹杂着白色的肥肉,纯粹的俄罗斯风味。不过,一点都不会腻哦。

说哈尔滨洋气,一是指大街上人们的穿着,二是指人们平时的饮食,三是指城市的建筑特色。

穿着就不用说了,哈尔滨人重视穿着是全国有名的。甚至有人可以一个人上街,家里不怕被盗,因为值钱的都在身上了。女孩儿不管天气多冷都有穿着小短裙上街的,蹬着长长的皮靴,外面一件长长的大衣,不着围巾和帽子,风姿绰约,美丽“冻”人。男人一般都会有一顶很贵重的帽子,不是紫貂皮就是狐皮的。尽管冷,帽沿也绝不会放下,只是顽强地戴在头顶,护着一方天地。一个挺标准的东北男人,或者说哈尔滨男人,冬天的穿着一般都是:一顶貂皮帽子,一件短貂外套或者是皮衣(长短不限),腋下夹着皮手包,手上间或带一枚镶翠或宝石的戒指。
东北人向来高大,哈尔滨的男孩、男人,漂亮整洁的衣服衬着健美高大的身材,比电影明星还要潇洒帅气。虽说俄罗斯风情浓郁,可喜的是,这里的人丝毫没有俄罗斯人的身材特点。无论男女,胖子极少。不少女人生完孩子,身材仍然窈窕动人。中年、老年妇女在打扮方面花的心思绝不输给正当妙龄的女孩儿。走在大街上,看着美丽挺拔穿着入时的哈尔滨少女和苗条光鲜明艳的少妇,不光眼睛舒服,心情也舒畅,什么烦恼估计都会先扔到一边去的。

哈尔滨人喜欢喝啤酒。据统计,哈尔滨人的年啤酒消耗量可以和欧洲的德国人有一拼。哈尔滨啤酒可是中国最早的啤酒呢。提到饮食,哈尔滨也是有些明显的俄罗斯特点。总的说来,东北人对吃是不讲究的。这点和南方人完全没法比。但没有人不爱吃,东北人之所以在吃方面逊色于南方,主要还是气候的原因。一年到头,稻子只能种一季,蔬菜只能长几种,一到冬天四点半就会黑天,到了晚上八点几乎街上就没人的地方,吃是没有太大发展前景的。

哈尔滨人喜欢吃列巴,喜欢一种俄式的酸黄瓜,用月桂叶和洋葱芥茉籽泡的,酸辣可口。这里的人还爱喝苏伯汤(或者叫红菜汤),用西红柿、土豆块和洋白菜做的,如果放些白肉或牛肉汤,别提味道有多好。西餐厅在哈尔滨多得很,虽然很多都是俄式风味。华梅餐厅算得上最有名的一家了。红肠和干肠都有着极好的销路。商店里还会出售黄澄澄的大马哈鱼籽。吃起来略有些苦味,鲜得可口。这可是黑龙江的特产之一呀。

哈尔滨的饭店很有特色,不论走到哪里,只要肚子饿了,抬头就可以知道哪里有饭店。因为只要是饭店,都会在门口挂着幌子,一般是红色的或是清真的蓝色,不管多远,一眼就能看到,好认得很呐。幌子是圆柱形的,点缀着扎好的花,底部的穗子迎风摇摆。如果是小吃店,那么只挂一个;好一些的挂两个;最大的饭店挂四个。有趣的风俗吧!

哈尔滨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才发展起来的城市。最初只是一个小渔村。哈尔滨的满语意思就是“晒鱼场”。随着远东铁路的发展,这里开始兴盛起来。直到苏联的十月革命,许许多多的欧洲人逃难到中国,聚集在哈尔滨,这里才开始了真正兴旺的岁月。哈尔滨最有名的一条街道叫中央大街,是1904年铺的。直到今天,走在这条由数不清的花岗石铺就的依旧平坦的马路上,望着两边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身上洒下阳光透过白杨树影摇曳的荫凉,恍惚间会有时光错位的感慨。中央大街以前叫中国大街。各样的哥特式、洛可可式建筑,流露着异国流民对故乡的思念和浪迹天涯的凄凉。

俄式的建筑也遍布哈尔滨的各个角落,成为哈尔滨的特色之一。记得小时候,每年五月底花开的时节,时常会路过一幢幢有尖尖的或是洋葱般圆屋顶的小洋楼,带着雕花的屋檐,从绿色木栅栏里探出一枝枝开着浅紫色小花的丁香,凑过去闻一闻,好香~~

哈尔滨还有许多教堂,最有名的就是索菲亚教堂。伫立在单独为它所修的广场上,暗红色的还留着烟熏火燎的痕迹的外墙记下了从它建成到如今将近90年的风雨沧桑。现在的它,已经是哈尔滨建筑博物馆了。在东大直街,我有时会看到进进出出教堂的人们,他们的脸上宁静平和。虽然我并不信仰宗教,但我还是会被教徒的虔诚所感动。

哈尔滨的冬天是最有名的。下雪后无论街道厂房居民楼松花江……全部是银白一片,自家做的雪人数不胜数地立在街头。更加象是一座童话中的城市。每年冰雪节,太阳岛上就会变成雪的世界,各式各样的雪雕和兆麟公园里的冰灯隔江而望,相映辉煌。

在哈尔滨我度过了十年的时光。连同北大荒的三年,我长到现在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哈尔滨、在黑龙江度过。每当我听到耳边响起熟悉的东北口音,我的心里都象是会流进一股股暖流,亲切极了。

或者我以后不会再在哈尔滨住上太长的日子,但是,这座城市已经烙在我的脑海里,烙印在我的成生过程中。我要由衷地说一声:爱你,哈尔滨!


PS:这文章是N久以前写的,庆祝加入携程而找出来的。

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招聘启事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意见建议
河南省旅游局主办
河南省旅游信息中心 河南省旅游资讯有限公司 承办并技术支持 
豫ICP证号:B2-20040057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1881号